楊哲人

[English]     [中文]

簡歷  

        楊哲人教授在台大材料系從事鋼鐵研究迄今已27年,2014年獲選為英國材料及礦冶學會會士(Institute of Materials, Minerals and Mining, IOM3, Fellow),由於其長期投入國內中鋼、榮剛、東和鋼鐵公司及其他民間大鋼廠之產學合作,國內大鋼廠所開發新型鋼種大多有他的研究成果參與,其中最顯著的包括協助中鋼公司開發成功的高強度高韌性鋼板應用於台北101大樓,以及應用於油管、船舶及汽車之高強度鋼板,協助榮鋼公司開發17-4PH析出硬化不銹鋼、含銅合金鋼以及雙相不銹鋼等特殊鋼種之研發。另外,十多年來參與東和鋼鐵公司研究計畫,對含鈮鋼筋之無降伏現象己成功地提出解決對策,而近年來協助東和鋼鐵公司開發的40層以上超高樓層結構鋼亦已有重大突破。楊教授多年來的優異產學研究成果,於2015年獲得中國工程師學會推選為傑出工程教授。

        楊教授在鋼鐵奈米結構與性質應用已獲得重要關鍵的突破成果,而其主持的“台大鋼鐵研究群”於2011年已與中鋼公司及世界著名 巴西 鈮鑛公司 CBMM公司共同成立國際鋼鐵研究中心,聚焦於先進鋼鐵組織研發,對奈米級碳化物强化結構用鋼已成功開發,發揮大幅節能效用,對國際汽車用先進的鋼鐵材料開發有重大的助益。楊教授不僅在產業有重要貢獻,在學術研究有關材料微結構分析與設計之成果已有159篇SCI期刊論文發表。

[個人介紹]     [期刊發表]